顾霖鸾

一念起,天涯咫尺;一念灭,咫尺天涯。

【芥敦】星海之间pa1

*演员pa

*歌词引用《你还追着光吗》,不是自己写的。

*OOC致歉,小学生文笔

01

敦如往日一样,收拾好东西,向那家咖啡馆走去。


放在以往,他可不会这么大胆的连口罩都不带就出门,毕觉那些疯狂的私生饭会干出些无法想象的事情。但现在没事了,自己因为想去旅游,一时冲动,跟公司解了约,从此“浪迹天涯”。可又怎料,这一“浪",“浪”的时间有点长——三四年吧,已经将自己整得没有了任何人气了。无奈下便投身乐卖唱事业。虽然赚得不如以往多,但也足以在郑口之余,存下点钱。


今天的咖啡馆跟往日比起来竟热闹几分,这令敦有几分欢喜又有几分惊讶。这家的咖啡根本比不上外面的美味。至身店中,一般浓烈的香精与咖啡的味道便夹然而出,一杯不加任何糖成牛奶的咖啡可能会要了大半部分顾客的命,毕竟真得很苦。店内提供的甜食和糕点又走向另一个极端——甜得可以腻死人。敦想不出这家店在餐饮方面能有什么吸可人的地方,抬头望望四周,早年贴上的复古墙纸,部分已经卷起了角,一台老式挂钟早就停正了摆动自己的指针,在角落处的几盆绿萝也因无小照料几片叶子淡淡泛黄。很难相信这家店还有能吸引顾客的资本。敦不在意这些,他只是暗自窃喜今天对他确实是个好日子,因为顾客越多,他收获金钱的可能也越大。


敦确信今天的自己是幸远的,在他弄清了今天们加啡馆这么多人的原因之前,他心情一直都是偷快的。


在唱完两三首歌后,手仍在悠闲的拨弄怀中吉他的琴弦,余光中,收钱的小盒子里,已三三两的投了不少钱。目光来回打量店中顾客。比起往日,多了些年轻的小姐,她们几个围坐一块儿小声交流着什么,时不时又笑出声来,她们的眼睛总往咖啡馆最阴暗的那个座位看去。出于好奇心理,敦也侧过头去看了看。可这一看不要紧,看了就移不开眼了。那人是当下正红小生,芥川龙之介,也是中岛敦先前的地下恋人。


芥川和多年前一样喜好独来独往。黑色高领风衣微微挡住了自己的下巴,方形墨镜覆在那双灰色眸子之前,左手腕处的手表略微显得有些许陈旧。他面前的咖啡就那么被放着,根本没有得到任何施舍的注意。或许是察觉到自己被人长久盯着,他也回头来,与敦双目对视。


敦不得不感叹,这个人天生就是该干这一行的。 因为他确实生得太过好看:身体早年病弱,而偏冷的肤色不知道拯救了多少化妆师的粉底液,鼻梁高挺,眼底暗动的情感,向来不易被人察觉。又因唇线微微下撇,眼神冰冷,又让人觉得难以亲近。就这样互相看了许久许久,敦才先收回目光,又演奏了一首又一首的歌。


咖啡店里的人进进出出,门口的铃铛响了又响。清脆悦耳的歌声和悠扬婉转的吉他声中又夹杂几许点单和钱币相撞的声响。但这并不防得芥川独自一人,静静地坐在最阴暗的地方,看着咖啡店中央的敦处于温柔的光芒中,低唱着只有他一个人懂,也只属于他一个人的热爱。


窗外的光线渐渐昏暗,店里的客人也所剩无几。在钟声敲响了六下,敦也觉得也改回击了,可在热烈的注视下,他却有了丝依依不舍的感受。看对方也无任何离开的意思,便也索性留了下来。可直到顾客走光,敦也狠狠赚了一笔,芥川依然坐在那儿,仍在回味。


敦本来已经将吉他放入包中,回头一瞬间看到的是芥川独自守在那杯早已冰冷的咖面前,橙黄的夕阳透过窗子打在他身上,似是会他镀了层金边,可另一半身子藏在黑暗中,显得他有些许软弱和悲感。芥川及不擅言辞,敦知道;芥川很重视自己,敦知道。所以敦才会和芥川四年没有任何联系。看到自己成了这样,敦不知道芥川会干出什么冲动的事,他不想因为自己,害芥川得不到认可。


加啡店除了还在收拾的员工 就只剩下他们。气氛一时令凝到了极点。“现在,是我为先生您,单独的表演。”伸手指向芥川,敦决定要做点什么弥补一下。


他高坐在转椅上,一脚点地,一脚落在转环上,将吉他抱在杯中,拨动琴弦,清了清噪子开口唱到:


“私奔吗|就奔向万里晴空|终点是绚烂的白昼


原来温柔话语|宣之于口|也像音符是种享受……”

在他开口的片刻。茫然与惊讶在芥川眼中一闪而过,旋即又平复下来。这看歌太过熟悉了,是他们离次在综艺气上共目合唱的啊。没过一会儿,他也开口应和着敦的歌,应和着他们共同期望。


“你还在追着光吗/ 像旅人追着灯塔走/其实发光的我也追着你/像奔赴一整宇宙。”


一曲终,一情起,一念始。


在旁晚,芥川的粉丝惊喜于芥川头一次发部与与商业无关的私人消息,也在不断猜测,哪位“你”是谁,


“今天,我遇到你了。似是重逢,又似是离别。当年花园里的玛格丽特因我的疏乎,早就不再开放。你亲手做的毛绒娃娃送给了镜花,她很喜欢。海边我独自一人去了好几次,也因为你说‘躺在海浪与星辰之间很浪漫吧’而冒冒失失的在沙滩上睡着了好几次,一点都不浪漫真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你想去的地方,我这么多年都自己去了跟本没有你想象中的么漂亮美丽,可能是缺少你的陪伴。咖啡馆很简陋,没有加三块方糖的咖啡如既往的令人难以下咽。眼前风景明明看了数十遍却因为你的到来又重新充满了色彩。我不知道在你离了这个地方后我还能能坚持多久,也许等不到前辈的认可我就会放好。以前的约定,我不希望只有我一个人还坚守着。胆小鬼,是不敢了吗?"


Continue…

评论(2)

热度(16)